Loading
  • 美國總統川普對外宣布,美中貿易談判已經達成第一階段協議,雙方在金融服務、智慧財產權以及農產品採購上達成協議
  • 原定10月15日美國要將中國進口2,500億美元商品加徵的關稅稅率從25%調升到30%暫停實施
  • 不過川普還是保守的表示,雖然不會預期在未來數周內協議會破局,但也不排除這項可能

美國總統川普10月11日對外宣布,美中貿易談判已經達成第一階段協議,雙方在金融服務、智慧財產權以及農產品採購上達成協議。原定10月15日美國要將中國進口2,500億美元商品加徵的關稅稅率從25%調升到30%暫停實施,但其他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中的1,560億美元部分計畫於12月15日實施15%的關稅還沒確定是否暫緩實施。

中國方面同意採購400~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雙方也在貨幣與匯率上達成共識。川普較為樂觀的表示,將會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正式的簽署儀式,時間與地點可能會在11月在智利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高峰會。不過川普還是保守的表示,雖然不會預期在未來數周內協議會破局,但也不排除這項可能。

若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議如期順利簽署,後續第二階段與第三階段將會面對包括技術移轉、中國政府補貼等結構性改革問題,困難度遠高於目前,預期未來還會有更複雜的角力衝突。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