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日本於10月1日起將消費稅率從8%調升到10%,目的在藉此增加國庫收入
  • 然而為降低對消費支出衝擊,日本政府開放部分消費品項仍然可以適用8%的稅率,主要項目為食品與飲料,但僅限外帶才可適用
  • 部分日本零售與餐飲服務業者為避免加稅後買氣降低,已經提前宣布降價,自行吸收增加的消費稅成本

日本於10月1日起將消費稅率從8%調升到10%,目的在藉此增加國庫收入。然而為降低對消費支出衝擊,日本政府也同步推出減輕稅率制度,開放部分消費品項仍然可以適用8%的稅率,主要項目為食品與飲料。

適用8%稅率商品包括食品、飲料,還有酒精含量低於1%以下的飲料,保健食品,外帶與外賣餐點,食品價值高於商品售價三分之二的食品玩具。不過也不是所有食品與飲料都適用8%稅率,若在店內用餐或是在業者提供的場所用餐,這類的餐點都適用10%稅率,如餐飲店的內用餐點、附帶用餐設施的小吃攤,酒精類飲料、自來水,醫療藥品,食品價值低於商品售價三分之二的食品玩具等。部分日本零售與餐飲服務業者為避免加稅後買氣降低,已經提前宣布降價,自行吸收增加的消費稅成本,甚至還包括國際連鎖速食業者如麥當勞、肯德基等。

日本調漲消費稅主因是日本的增值稅(VAT)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CED)國家中屬於偏低的族群,遠低於2018年平均值19.3%。加上日本政府債務總額達到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26%,與日本人口老化使國家支出快速成長,因此必須調高消費稅來增加國庫收入。日本消費稅是從1989年4月開始實施,當時消費稅率是3%,過去曾在1997年從3%調高到5%,2014年從5%調高到8%,加上這回30年期間共計調漲3次。2012年日本由民主黨執政的期間,與在野黨民黨、公明黨達成3黨共識,計畫將消費稅率從5%分兩階段調漲至10%。2012年底自民黨取得執政權後,首相安倍晉三依據計畫自2012年4月將消費稅由5%調漲至8%,原定在2015年10月繼續調漲到10%,之後因經濟狀況不佳,2度延期。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