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目前初步確定2020年1月1日起,責任準備金利率將要率先調降,依據舊有公式新台幣保單、澳幣保單要調降1碼
  • 美元保單可以先不調整,但是如果以現階段市場利率變化,美元保單還是有可能會調降1碼
  • 關於利變型保單的宣告利率平穩機制,保險局希望可以單純的債券利率進行保守宣告,目前規劃實施的時間會是在2020年第二季

金管會保險局與壽險業者討論後,規劃中關於壽險業重大新措施為避免衝擊過大,影響壽險業2020年新契約保費與營運的3大政策,保險局評估分3階段上路。

目前初步確定2020年1月1日起,責任準備金利率將要率先調降,依據舊有公式新台幣保單、澳幣保單要調降1碼(0.25%),美元保單可以先不調整,但是如果以現階段市場利率變化,美元保單還是有可能會調降1碼,最終的降幅還是要視保險局決定。

第二項確定要上路的政策是利變型保單的宣告利率平穩機制,因壽險公司將未實現增值利益計算在投資報酬率中,使宣告利率較高,若市場快速回落時宣告利率無法快速調降,可能會造成壽險業者財務負擔。保險局希望可以單純的債券利率進行保守宣告,維持穩定性,造成的結果將是宣告利率會貼近實際市場利率。目前規劃實施的時間會是在2020年第二季。

第三項是死亡保障占保價金比重,造成的結果將會是增加保障成分,儲蓄的功能將會降低。目前規劃實施的時間會是在2020年下半年。

資料來源: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