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美國財政部宣布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主要原因為中國人民銀行讓人民幣匯率貶破7元人民幣兌換1美元,藉此報復商品輸往美國被加徵關稅
  • 被列入美國認定的匯率操縱國後,如果無法在1年之內採取適當方式調整現況,美國財政部會建請美國總統採取相關措施
  • 包括拒絕該國參與美國政府機構標案、請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評估或談判貿易協定時納入考量,也可以要求國際貨幣基金(IMF)加強監督等

美國財政部8月6日宣布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中國成為1994年以來全世界第一個被美國列入的國家,主要原因為中國人民銀行讓人民幣匯率貶破7元人民幣兌換1美元,藉此報復商品輸往美國被加徵關稅。財政部長努欽在新聞稿中表示將會與國際貨幣基金(IMF)共同努力,根絕中國造成的不公平優勢。

美國財政部評估匯率操縱國有3項主要標準,1.貿易往來讓美國出現200億美元以上的大額貿易逆差;2.該國擁有超過GDP的3%以上高額經常帳順差;3.該國在外匯市場中持續進行單方面干預,年度買入外匯淨額超過GDP的2%。

被列入美國認定的匯率操縱國後,如果無法在1年之內採取適當方式調整現況,美國財政部會建請美國總統採取如拒絕該國取得海外私人投資公司融資、拒絕該國參與美國政府機構標案、請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評估或談判貿易協定時納入考量,也可以要求國際貨幣基金(IMF)加強監督等。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