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宣布央行總裁切亭卡亞解職,由烏伊薩爾接任;切亭卡亞於2016年4月就任,原定任期為4年
  • 切亭卡亞過去曾將基準利率一次升息6.25%成為24%,目的在抑制當時資金外流造成的土耳其里拉匯率狂貶,以及國內嚴重的通膨問題
  • 艾爾段對外表示高利率傷害土耳其經濟,並表示會很快提出果斷的方法,解決國內高通膨的問題。撤換央行總裁,外界揣測可能在尋求大幅度降息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7月6日宣布央行總裁切亭卡亞(Murat Cetinkaya)解職,由烏伊薩爾(Murat Uysa)接任。

切亭卡亞於2016年4月就任,原定任期為4年。過去曾於2018年9月13日將基準利率(隔周買回利率)一次升息6.25%成為24%,目的在抑制當時資金外流造成的土耳其里拉匯率狂貶,以及國內嚴重的通膨問題。

大幅升息確實將通膨壓低,土耳其通膨率從2018年10月的25%降低到2019年5月的15.7%。但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在6月對外表示,高利率傷害土耳其經濟,並表示會很快提出果斷的方法,解決國內高通膨的問題。因此突然撤換央行總裁,外界揣測艾爾段可能會尋求大幅度降息。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