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標準普爾全球評級表示中國小型消費商、科技公司開始出現再融資困難的情況,這是中美貿易衝突升溫後的後遺症之一
  • 標準普爾企業受評樣本中的31家中國投機級企業,有39%的評等展望為負向,被列為負向的企業中有8成是在過去12~18個月被調降
  • 多數債務發行人對即將到期的債務進行再融資,或是將可投資的債券延長1~2年,這些行動會讓融資成本大幅增加

標準普爾全球評級6月11日表示,中國小型消費商、科技公司開始出現再融資困難的情況,這是中美貿易衝突升溫後的後遺症之一。

標準普爾企業受評樣本中的31家中國投機級企業,有39%的評等展望為負向,被列為負向的企業中有8成是在過去12~18個月被調降。標準普爾分析,債務成本不斷上升使現金流吃緊的企業更加緊張,多數評級發行人對即將到期的債務進行再融資,或是將可投資的債券延長1~2年,這些行動會讓融資成本大幅增加。

整體外部環境惡化衝擊中國企業現金流,不過中國人民銀行持續寬鬆貨幣,為維持內需與投資動能。法國外貿銀行中國離岸債券監測最新報告,發現2019年離岸債券發行金額年增率-12%,但同期間在岸債券發行金額年增率高達50%。中國人民銀行寬鬆貨幣政策創造新的境內金流,離岸與在岸的利差從2018年第四季151個基點(1.51%),縮小到2019年第一季的70個基點(0.7%)。

資料來源: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