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美國能源部頒布新規定,禁止能源部所轄機構的研究員,參與外國出資的相關計畫,特別是中國、俄羅斯、伊朗、北韓等國
  • 中國共產黨推出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計畫,也就是一般人稱的「千人計畫」,該計畫目標要網羅數千名海外學術與研究機構的專家人才
  • 這項新禁令被視為衝著千人計畫而來,因川普與美國官方自貿易戰展開以來,一直認為中國長期竊取美國科學與新技術,此舉為最新的反制措施

美國能源部6月10日頒布新規定,禁止能源部所轄機構的研究員,參與外國出資的相關計畫,特別是中國、俄羅斯、伊朗、北韓等國。凡是參與者特別是工作項目涉及國家安全者,必須要立即退出所參與的計畫否則就必須辭職。

美國能源部是美國官方首席科學機關,轄下有17座國家實驗室,可以管理的範圍從基礎物理科學一直到國防核子武器等都有。估計共計有1.5萬位聯邦員工,以及10萬多位約聘研究人員會受到禁令的規範。

中國共產黨推出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計畫,也就是一般人稱的「千人計畫」,該計畫目標要網羅數千名海外學術與研究機構的專家人才。美國能源部這項新禁令被視為衝著千人計畫而來,因川普與美國官方自貿易戰展開以來,一直認為中國長期竊取美國科學與新技術,此舉為最新的反制措施。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