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美國、墨西哥、加拿大3國於2018年簽署「美墨加協定USMCA」後,目前還在各自國家的國會中審核
  • 然美國商務部在5月7日宣布將對墨西哥進口的番茄加徵17.5%的關稅,將使美墨貿易關係陷入緊繃
  • 如果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裁定墨西哥輸美番茄沒有傷害美國產業,最終也可能不會真正實施關稅

美國、墨西哥、加拿大3國於2018年11月30日在阿根廷20國峰會的第1天完成「美墨加協定USMCA」簽署,目前還在各自國家的國會中審核,USMCA是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更新版本。然美國商務部在5月7日宣布將對墨西哥進口的番茄加徵17.5%的關稅,如果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裁定墨西哥輸美番茄沒有傷害美國產業,最終也可能不會真正實施關稅。

美國對墨西哥進口番茄的反傾銷調查早在23年前就開始,美國於1996年就對墨西哥進口的番茄展開反傾銷調查,但美墨間依據一系列協議,在調查過程中一再終止。目前美國人民食用的番茄約有半數是進口自墨西哥,估計加徵關稅後將為讓墨西哥相關廠商每年增加3.5億美元的成本。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在聲明中表示,美國仍保持樂觀認為將可以協調出解決方案;而墨西哥經濟部長也聲明表示,對美國的舉動感到失望與擔憂,預期墨西哥中小型出口商沒有能力可以負擔如此龐大的成本。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