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美國於2018年5月退出2015年訂定的伊朗核協定,自8月6日起恢復第一波對伊朗制裁
  • 包括禁止伊朗購買美鈔、禁止伊朗交易黃金、阻止出售或收購各種重要工業金屬。也禁止伊朗出口波斯地毯、開心果
  • 伊朗司法與立法機關批准央行提出的計畫,嚴格限制重要的進口需要採用官方固定匯率,期望可以穩定匯率與貿易

美國於2018年5月退出2015年訂定的伊朗核協定,自8月6日(美東時間7日凌晨零時1紛起)起恢復第一波對伊朗制裁。包括禁止伊朗購買美鈔、禁止伊朗交易黃金、阻止出售或收購各種重要工業金屬。也禁止伊朗出口波斯地毯、開心果。預計第二波制裁自11月4日起,鎖定伊朗最重要的石油與石化產業。

為減輕制裁帶來的經濟衝擊,伊朗司法與立法機關8月4日批准央行提出的計畫,嚴格限制重要的進口需要採用官方固定匯率,伊朗政府還批准緊縮分配外幣給企業的流程,嚴格取締貪腐與貨幣操縱行為。自8月7日起伊朗取消匯率管制,央行宣布基於伊朗擁有適量的外匯存底,決定讓市場供需決定匯率,只有進口必需品與藥品所需的匯率才適用固定匯率。

伊朗勞工部評估受美國經濟制裁影響,估計會有100萬伊朗人會失去工作,政府必須要誠實告訴人民,伊朗正經歷一場嚴重的經濟戰爭。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