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美國總統川普5月8日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並簽屬總統備忘錄,恢復對伊朗的經濟制裁,且將以最程度執行經濟裁罰
  • 「伊朗核協議」在2015年由包括美、英、德等6國加上歐盟以及伊朗等共同簽屬,目的是要緩解對伊朗經濟制裁,條件為限制伊朗核武器發展計畫
  • 伊朗在川普的公告後,立即表示要重啟鈾濃縮項目,但在開始前會等幾個星期與盟友及支持核協議的國家商討

美國總統川普5月8日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並簽屬總統備忘錄,恢復對伊朗的經濟制裁,且將以最程度執行經濟裁罰。而原本依據伊朗核協議制裁的豁免到5月12日為止,在豁免制裁終止前川普拒絕延長,且大動作宣布退出,其他國家並沒有跟進。

「伊朗核協議」,正是全名為「聯合全面行動計畫(JCPOA)」,於2015年由包括美國、英國、德國、法國、中國、俄羅斯、歐盟以及伊朗等共同簽屬,目的是要緩解對於伊朗的經濟制裁,交換條件為限制伊朗核武器發展計畫,期間至少10~15年。

川普認為這項協議並不合理,包括伊朗的導彈項目、2025年之後的核發展計畫,以及在葉門與敘利亞衝突中的角色等都沒有做約束。而伊朗在川普的公告後,立即表示要重啟鈾濃縮項目,但在開始前會等幾個星期與盟友及支持核協議的國家商討。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