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3月底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在OPEC+減產協議破局後,兩國隨即進入增產、降價的市場爭奪戰
  • IEA預估多數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成員國2020年油氣收入將會下滑50%,來到20多年來最低水準
  • OPEC其他產油國如委內瑞拉、伊拉克、伊朗、利比亞、阿爾及利亞、安哥拉等,政府在考慮大幅減少支出來因應油價大跌所造成的虧損

3月底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在OPEC+減產協議破局後,兩國隨即進入增產、降價的市場爭奪戰。國際能源資訊署(IEA)預估,多數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成員國2020年油氣收入將會下滑50%,來到20多年來最低水準。IEA表示這將會對這些國家的社會與經濟帶來嚴重衝擊,特別是公部門在醫療與教育等領域的支出。

OPEC其他產油國如委內瑞拉、伊拉克、伊朗、利比亞、阿爾及利亞、安哥拉等,政府在考慮大幅減少支出來因應油價大跌所造成的虧損。如伊拉克過去長期受到戰爭荼毒,IEA評估面對油價下跌若以增產因應,每日產量只能提高31桶,來到每日490萬桶。整體收入下降境內各地原油開支明顯減少,政府本身要保有一定程度的軍事支出平定西部判斷活動,因此內部局勢動盪是一大隱憂。

另一個OPEC成員國阿爾及利亞,油價要在每桶92美元以上才可以為政府提供足夠的資金,因此面對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的增產搶市行動根本無力參與。新任總統於3月底決定削減240億美元支出,目前油氣生產支出也已經減半。

奈及利亞是非洲最大產油國,面對原油價格戰每日只能增加12萬桶產量,估計目前產油成本為每桶29.6美元,高於現在的國際油價。因為沒有完整的財政結構,惠譽估算奈及利亞損益兩平的油價是每桶57美元,是中東與非洲國家產油國中最高的。

資料來源: 鉅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