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智利因國內物價上漲引發的嚴重街頭抗爭使社會持續動盪,智利披索在過去1個月大幅貶值13%
  • 智利央行於11月28日宣布,要在即期市場賣出100億美元,同時也提供100億美元左右的外匯對沖
  • 上回智利央行干預外匯市場是在2011年,上回的時空背景是智利披索漲幅過大,與這次大幅貶值狀況截然不同

智利政府於10月6日宣布調漲地鐵票價引發學生抗議,因智利國內的民生物價持續高漲,其他包括教育、醫療、公共服務等費用也不斷上漲,原本的學生抗議自10月18日演變成大規模暴力衝突。

智利總統皮涅拉(SebastianPinera)於10月22日出面對民眾公開道歉,並且承諾把基本養老金調高20%、凍漲電費,也提出讓國家負擔醫療費用的相關法案,甚至在11月11日宣布起草新憲法,修改目前於獨裁政權期間制定的憲法。

但嚴重的街頭抗爭使社會持續動盪,智利披索在過去1個月大幅貶值13%,智利央行於11月28日宣布,要在即期市場賣出100億美元,同時也提供100億美元左右的外匯對沖,另外央行也會透過利率交換(Swap)與附買回(repo)等操作對金融體系注入流動性,消除外匯市場大量購買美元的影響。根據彭博數據智利央行擁有的外匯存底約397億美元,過去7年規模變化不大,上回央行干預外匯市場是在2011年,上回的時空背景是智利披索漲幅過大,與這次大幅貶值狀況截然不同。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