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螞蟻集團完成全球史上規模最大的IPO後,在11月5日上市前夕被中國人民銀行等4部門聯合約談,對象包括馬雲等3位集團實際控制人
  • 這項公告由中國證監會在11月2日發出,螞蟻集團當天回應表示會落實約談意見,繼續沿著「穩妥創新、擁抱監管、服務實體、開放共贏」這16字指導方針
  • 市場專家分析螞蟻集團商業模式將備受考驗,金融市場給予高估值是因為螞蟻集團是金融科技獨角獸企業,未來發展具有無限可能性
  • 然而中國官方呼籲加強監管,這點讓螞蟻集團被認定為金融機構,未來股價將會有波動風險

螞蟻集團完成全球史上規模最大的IPO後,在11月5日上市前夕被中國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證監會、國家外匯管理局等4部門聯合約談,被約談對象為螞蟻集團實際控制人包括馬雲、董事長井賢棟、總裁胡曉明。

這項公告由中國證監會在11月2日發出,螞蟻集團當天回應表示會落實約談意見,繼續沿著「穩妥創新、擁抱監管、服務實體、開放共贏」這16字指導方針,提升普惠服務能力,助力經濟與民生發展。中國官方約談重點在於監管,過去中國網路企業收益無人監管,但這個時代已經結束,未來新金融必須面對強監管時代。

馬雲先前於10月24日在上海舉行2020外灘金融峰會演講中,對中國現有金融體系僵化有所批評,馬雲在論壇上直言:「中國沒有系統性風險,因為根本沒有金融系統」。也將國際清算銀行針對金融監管的巴塞爾協議稱作老年人俱樂部,並表示中國銀行業注重擔保是「當鋪思想」,也提到全球很多監管部門監管到最後自身沒有風險,卻造成整個經濟不發展的風險(「今天(中國)是這個不許那個不許的文件太多,政策太少。最怕監管到後來,變成了自己沒有風險,自己部門沒有風險,但是整個經濟有不發展的風險」)。此外還提到做沒有風險的創新,就是扼殺創新,很多時候,把風險控制為零才是最大的風險。「好的創新不怕監管,但是怕〈昨天的監管〉,我們不能用管理火車站的辦法來管機場,不能用昨天的辦法來管未來」。上述多項言論引發爭議。

中國中央銀行透過機管所屬報紙,連續3天以資深學者名義呼籲加強監管、確保金融穩定。馬雲等被約談事件,市場專家分析螞蟻集團商業模式將備受考驗,金融市場給予高估值是因為螞蟻集團是金融科技獨角獸企業,未來發展具有無限可能性,然而中國官方呼籲加強監管,這點讓螞蟻集團被認定為金融機構,未來股價將會有波動風險。

螞蟻集團目前若以每股68.8元人民幣的定價估算,集團總市值達到2.1兆元人民幣,遠高於中國工商銀行的1.75兆元人民幣,中國建設銀行的1.57兆元人民幣,中國農業銀行的1.1兆元人民幣、中國銀行的0.94兆元人民幣,這4大中國國有銀行。中國官方未來將會在金融創新與監管之間尋找平衡點,也要對如何防範大到不能倒的金融機構具有現實意義。


四部門聯合約談螞蟻集團有關人員 (2020/11/02) 中國證監會

今天,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保監會、中國證監會、國家外匯管理局對螞蟻集團實際控制人馬雲、董事長井賢棟、總裁胡曉明進行了監管約談。


上市臨門在即 馬雲等螞蟻集團三大核心人物被中國央行等四部門聯合約談 (2020/11/03)

資料來源: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