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聯合國貿易與發展會議(UNCTAD)公布2021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金額達到1.65兆美元,超越新冠肺炎爆發前水準,成長幅度達77%
  • 2021年流向已開發經濟體的FDI金額達7,770億美元,成長199%;流向開發中經濟體的FDI金額為8,700億美元,成長30%
  • 有鑑於多數經濟體為刺激經濟復甦紛紛投入基礎建設,國際融資交易數量在基礎建設部分成長53%,交易金額成長91%

聯合國貿易與發展會議(UNCTAD)於1月19日公布最新數據,2021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金額達到1.65兆美元,超越新冠肺炎爆發前水準,相較2020年的9,290億美元,成長幅度達77%。

2021年流向已開發經濟體的FDI金額達7,770億美元,相較2020年成長幅度達到199%;流向開發中經濟體的FDI金額為8,700億美元,成長幅度30%,當中流入東亞與東南亞成長幅度為20%,流入拉丁美洲與加勒比地區的金額接近疫情大流行前。

有鑑於多數經濟體為刺激經濟復甦紛紛投入基礎建設,投資人對基礎建設的信心強勁。國際融資交易數量在基礎建設部分成長53%,交易金額成長91%,高收入地區、亞洲、拉丁美洲、加勒比地區都有大幅成長。

相對的投資者對產業與全球價值鏈信心不足,2021年宣布的綠地投資(greenfield investments)件數幾乎持平,年增率為-1%,金額部分則是成長7%。電子等全球價值鏈(GVC)密集型行業的新投資項目進一步下降。各工業部門綠地投資活動比疫情大流行前低30%,只有資訊與通信回到大流行前,資訊與通信跨境併購(M&A)交易數量成長50%以上。

美國是吸引FDI最多的國家,金額達到3,230億美元,成長幅度為114%,跨境併購成長2倍,達2,850億美元;歐盟FDI金額成長8%,流入的金額還是遠低於疫情流行前;中國FDI金額達1,790億美元創歷史紀錄,主要流入服務業;流入巴西FDI金額為580億美元,雖然比2020年呈倍數成長,但流入金額仍略低於疫情流行前;流入東協(ASEAN)FDI金額成長率35%,多數成員國流入金額都成長;流入印度FDI金額減少26%;流入沙烏地阿拉伯金額達230億美元,部分原因為跨境併購增加。

展望2022年全球FDI前景仍偏樂觀,但可能不會重演2021年大幅反彈,基礎設施領域的國際項目融資將持續提供主要成長動力,製造業與全球價值鏈新投資仍然處於相對偏低水準,主因包括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中,還有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升溫。影響FDI因素包括疫苗接種速度,特別是在開發中國家,基礎設施激勵政策的執行速度也是不確定性因素,其他重要風險還包括全球勞動力與供應鏈瓶頸、能源價格、通膨壓力等。

圖資來源:UNCTAD

附註:

綠地投資(greenfield investment)指的是跨國公司在東道國境內,依照其法律設置的部分或全部資產所有權歸外國投資者所有的企業,又稱創建投資。這類投資通常會發生在工業化程度較低,經濟較不發達的國家。例如大陸吸引的直接投資中,就以綠地投資為主,跨國購併較少。對東道國而言,綠地投資會直接帶動東道國生產能力、產出和就業的成長,而且能為其帶來先進的技術和管理,以及經濟發展帶來新的成長點。由於經濟全球化,綠地投資所佔比例正在下降,而跨國購併已成為跨國公司為了保持有利競爭地位而採用的一種跨國直接投資方式。

參考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合作處


Global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rebounded strongly in 2021, but the recovery is highly uneven (19 January 2022)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