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美國銀行全球策略研究師發布一份研究報告,提出未來有14項可能改變人類生活的未來科技,並稱之為登月計畫
  • 這些未來科技的風險在於實際商業應用,成本若高於收益與監管限制科技的適用性
  • 未來因創新加速,現有企業將會更快被取代,標普500指數成分企業平均壽命2016年已經大幅縮短為24年,預計2027年時平均壽命只剩下12年

美國銀行(BofA)全球策略研究師發布一份研究報告,提出未來有14項可能改變人類生活的未來科技,並稱之為登月計畫(moonshots)。這些未來科技的風險在於實際商業應用,成本若高於收益與監管限制科技的適用性。

未來因創新加速,現有企業將可能會更快被取代,根據美銀數據顯示1958年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企業平均壽命為61年,2016年已經大幅縮短為24年,預計2027年時平均壽命只剩下12年。

14項未來科技包括:

  1. 6G電信網路(6G):數據將會成會指數成長,5G將達到容量上限,不到10年的未來將會需要下一世代電信網路。
  2. 情感人工智慧(Emotional Artificial Intelligence/EAI):也可稱為情感計算與認知計算,收集、分析與回應人的情緒,並模擬人類思維,引導人們採取行動。
  3. 腦機介面(Brain Computer Interfaces):當達到人類無法跟上電腦與AI時,腦機介面可以協助人類升級。短期內人機介面可以協助癱瘓的人,也可以為遊戲提供創新應用。
  4. 仿生機器人(Bionic humans):未來應用可能是侵入性(如植入人體),或非侵入性(如外骨骼),本質應用生物學來提升自己。
  5. 永生(Immortality):衰老一直都不是被認為可以治療的疾病,但未來可能透過基因組合等方式,找出阻止衰老方式。
  6. 合成生物學(Synthetic Biology):運用自然界的多樣性,製造傳統化學無法做到的生物分子。
  7. 全息圖(Holograms):透過光圖像投影創建模擬環境技術,讓每個人都可以聚在同一個虛擬房間裡,無須離開每個人實際位置。
  8. 無線電力(Wireless Electricity):隨物聯網興起,自動化與幾乎連續的充電解決方案將會為消費者提供便利性,也可以解決電動車充電問題,並為偏遠社區提供安全電力供應
  9. 元宇宙(Metaverse):網際網路未來發展,連結到虛擬世界持久、共享、3D共享空間組成,可以包括無數相互交互的持久虛擬世界與物理世界,如遊戲、零售、娛樂等。
  10. 電動垂直起降飛行車(eVTOL):為城市基礎設施與壓力過大的道路提供替代的移動運輸解決方案。
  11. 海洋科技(OceanTech):提升海洋經濟可持續性,可能的解決方案包括運用海洋資源,陸基水產養殖,運用人工智慧精準捕魚等。
  12. 次世代電池(Nextgen Batteries):研發除鋰以外的電力儲存技術。
  13. 綠色採礦(Green Mining):從碳密集型的經濟型態,轉向金屬密集的經濟型態。包括深海採礦、農業採礦、廢水採礦、小行星採礦等各項綠色採礦方式,都可以提供更少汙染與破壞性的解決方案,因綠色經濟發展對金屬需求將會與日俱增。
  14. 碳捕捉與儲存(Carbon Capture & Storage/CCS):現階段零碳途徑都是運用各項方法將二氧化碳去除,CCS和其他地球工程解決方案相同,長期去除二氧化碳與植樹造林。

圖資來源:Seeking Alpha (BofA Global Reaserch)


14 moonshot technologies BofA says investors must know (Sep. 16, 2021)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