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點我,找文章
輕鬆聊理財 聊退休

台股逐筆交易上路!簡單搞懂 6 種委託方式

台北股市「逐筆交易」正式上路,有別於過去只有「限價+ROD」,多了其他5種不一樣的委託方式。其實不用太擔心,一起用最簡單的方式來了解,就可以輕鬆掌握各種委託方式的優點!
圖片|Unsplash

台灣證券交易所自 3 月 23 日起實施「逐筆交易」制度,主要目的希望與國際接軌,提高交易效率,也可以增加資訊透明度,讓投資人藉由多種委託方式進行靈活操作。

過去我們熟悉的交易方式是「限價+ROD」單,掛出委託單後盤中碰到價位就有機會成交,若沒有碰到的話則一直到收盤都有效。若一定要買到或賣出的話,就會用「市價」掛出委託單。實際上過去並沒有所謂市價的概念,而是如果想買的話就以漲停價掛單,要賣的話就以跌停價掛單,實際上也是張「限價」單。

逐筆交易上路後,委託價格有「限價」、「市價」2 種,委託方式有「ROD」、「IOC」、「FOK」3 種,合計共有 6 種方式提供給投資人選擇。

2 種委託價格

  • 「限價」:有指定價格
  • 「市價」:無須指定價格,在每次搓合前由交易所訂的原則轉換參考價格。若市價買進(最近一次成交價、買單限價、賣單限價 3 者取其高),若市價賣出(最近一次成交價、買單限價、賣單限價 3 者取其低)

3 種委託種類

  • 「ROD (Rest of Day)」當日有效:委託單送出後直到收盤都有效。
    慢慢等到當天收盤,不能成交的話明天再來
  • 「IOC (Immediate or Cancel)」立即成交否則取消:送出委託後即刻成交,沒有成交的委託,立刻由系統刪除。
    能成交的部分就成交,不能成交的部分就刪單,適合能搶多少算多少的投資人
  • 「FOK (Fill or Kill)」全數成交否則取消:送出的委託必須全數成交,如果沒有全數成交,立刻由系統刪除。
    如果沒有能夠買到(或賣到)足夠的張數,就全數刪單,適合一定要買(賣)好買(賣)滿的投資人

6 種委託方式

委託方式除了過去「限價+ROD」之外,又多了其他 5 種新選擇。
可以依據個人需求,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委託方式。如果一時之間還無法適應者,保守一點還是可以用「限價+ROD」這種原本的交易方式,慢慢熟悉後再說嚕!

圖片|台灣證券交易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