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點我,找文章
保險知訊 顧問日常

臺灣高資產客群財富報告摘要(2020中國信託|資誠)

中國信託銀行(CTBC)與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 Taiwan)聯合公布「2020臺灣高資產客群財富報告」,調查結果顯示台灣高資產人士致富之道透過掌握國際情勢、進行靈活資產配置致富。還有什麼其他重要的調查結果,一起來看看吧!

這份報告調查目標對象(高資產客群)必須符合的條件為資產規模扣除自助房地產價值,再扣除金融負債後,資產規模達到新台幣3,000萬元以上(100萬美元),再將整體客群依據資產規模切割為兩群後進行分析,分別為3,000萬元以上到1.5億元,以及1.5億元以上。

台灣高資產客群人數與資產規模

根據主計處公布的國富統計與富比士排行榜等資訊,預估2020年台灣高資產客群人數可達41.17萬人,近3年平均每年成長率為9%;預估2020年台灣高資產客群總資產規模可達25.85兆元,近3年平均每年成長率為13%。

台灣高資產客群境內外投資配置比率

以高資產客群人數為基礎,2020年預計配置境內資產的人數比率為96%,與2017年相較小幅降低2%;預計配置境外資產的人數比率為73%,與2017年相較明顯成長16%

國際議題對高資產客群投資報酬收益的影響

國際議題對高資產客群投資報酬正面影響前3名分別是數位科技廣泛運用股利所得課稅新制美國聯準會(FED)宣布暫停升息負面影響前3名分別是BVI開曼地區公司設立修法潛在金融系統性風險(如金融風暴、次貸風暴)全球氣候驟變(如颶風、溫室效應)

高資產客群財富累積主要來源

高資產客群財富累積主要來源為企業經營/分紅(占比47%)接近5成,其次為薪資與獎金(占比18%)、金融商品投資(占比16%)、財富繼承或家族贈與(占比15%)。

若將客群以資產規模區分,1.5億元以上的高資產客群企業經營/分紅(占比51%)是財富累積主要來源,占比超過5成,其次為金融產品投資(占比24%)、財富繼承或家族贈與(占比16%)。

資產規模1.5億元以下的高資產客群同樣以企業經營/分紅(占比46%)是財富累積主要來源,其次為薪資與獎金(占比23%)、金融商品投資(占比14%)、財富繼承或家族贈與(占比14%)。

過去1年高資產客群86%以上財富都成長

雖然2019年全球政經情勢不明,但調查結果顯示88%的台灣高資產客群財富在過去1年都呈現成長。以資產規模區分,1.5億元以下的高資產客群中86%財富呈現成長,1.5億元以上更是有高達95%的比率財富呈現成長。報告中推估資產規模更高的族群,除投資布局更多元可以分散風險外,還懂得順勢操作

過去1年財富變動主因多與投資金融商品損益有關

過去1年台灣高資產客群財富變動主要與投資金融商品損益有關(占比43%),其次為創立公司損益(占比30%)、薪資或獎金變化程度(占比14%)。若與2017年相較,薪資或獎金變化程度變動幅度最大,占比下降22%,顯示高資產客群財富變動與投資關聯性明顯上升。

高資產客群財富管理最重視保值、增值、傳承

台灣高資產客群各項財富管理目標重視程度,前3名依序為財富保值(占比65%)、財富增值(占比64%)、財富傳承(占比50%),都在5成以上。

高資產客群對未來期望報酬率多在3%~8%

報告調查台灣高資產客群對於未來3年期望報酬率,42%期望報酬率落在5%~8%,另外有39%的期望報酬率落在3%~5%,合計81%的占比對未來的期望報酬率落在3%~8%。主因為全球經濟情勢動盪市場不確定性,使高資產客群期望報酬趨於保守

高資產客群境內商品目前多持有保險,未來對共同基金最有興趣

目前高資產客群持有的境內商品,最大宗的是保險(占比60%),其次是儲蓄及現金管理類投資(占比51%)、股票(占比48%),共同基金與ETF(占比47%)。

未來1年有興趣投資的境內商品,第1名是共同基金與ETF(占比55%)、債券(占比38%)、保險(占比36%)、儲蓄及現金管理類投資(占比35%)、股票(占比35%)。

高資產客群境外商品目前與未來多偏好基金與債券

高資產客群投資境外商品若以職業別觀察,企業主目前多偏好共同基金(占比37%)與債券(占比37%);未來3年債券最高(占比33%),股票(占比31%)與共同基金(占比31%)居次。

非企業主目前多偏好共同基金(占比50%),其次為債券(占比37%)與儲蓄及現金管理類商品(占比30%);未來3年仍以共同基金最高(占比45%),其次為債券(占比41%)與股票(占比33%)。

高資產客群最愛的機構是私人銀行,獨立財務顧問也有上榜

台灣高資產客群財富管理機構,最多人選的是國內商業銀行財富管理或私人銀行單位(占比87%),其次才是保險公司(占比41%)與外商銀行(占比28%)。報告中第三方獨立財務顧問、顧問機構或事務所(占比8%)也榜上有名,顯示高資產客戶也相信專業財務顧問提供的服務。

高資產客群重視的境外服務多與資產規劃、投資與稅務有關

報告中針對高資產客戶對各項境外服務重視程度進行進一步分析,區分企業主與非企業主,資產規模1.5億元以下與1.5億元以上,人數占比雖有部分差異,但重視的服務項目多集中在境外資產規畫及配置建議、境外金融產品服務提供及諮詢、境外整體投資市場分析、境外市場稅務諮詢分析、境外市場法律諮詢等

高資產客群資產傳承者關注的傳承議題?

報告中調查結果,近1年有傳承規劃的人數占比為21%,還沒有傳承規劃的占比79%。顯示財富傳承議題牽涉許多複雜面向,致使實際規劃面臨窒礙難行,延宕財富傳承落實的時程。

台灣高資產族群站在傳承者角度關注的傳承議題,主要為保障子女生活水準(占比48%)、如何兼顧子女人生規劃(占比41%)、家庭成員財產分配方式與對家庭和諧的影響情況(占比35%)。資產規模1.5億以上的高資產族群也重視維護家族企業持續經營(占比28%)、以及協助子女接班規劃(占比26%)等。

高資產客群資產繼承者關注的傳承議題?

若以繼承者角度觀察,高資產客群關注的傳承議題,以如何兼顧自身的人生規劃(占比55%)、如何持續經營家族企業(占比49%)、了解財富繼承數量與資產狀況(占比39%)為主;當中資產規模1.5億元以上的高資產客群特別重視如何持續經營家族企業(占比67%)。

高資產客群選擇財富管理機構最重視專業與服務

調查發現台灣高資產客群選擇財富管理機構最重要的指標前3大依序是專業團隊(占比68%)、服務與產品貼近需求(占比50%)、優質服務態度(占比42%)。數據顯示在高資產客戶心中,專業與服務重要性最高,以解決問題為優先考量。品牌知名度企業主心中的重要度甚至還排在第6位(占比25%),落後提供全面性服務(占比29%)與高客製化服務(占比26%)。

想要了解更多有關台灣高資產客群的相關資訊,有興趣想更仔細研究者,請點選下方延伸閱讀,進入資誠台灣網站,或點開「臺灣高資產客群財富報告」。

本文數據與圖表資料來源為2020中國信託|資誠 臺灣高資產客群財富報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