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點我,找文章
輕鬆聊理財 聊退休

不知道怎麼算? 麥擱等啦 ~ 開始準備退休金了!

退休時想要有 1,000 萬元退休金、運用年報酬率 3% 的工具、可準備年數 30 年,這個退休金提存計畫每月、或每季、或每年要存多少?有辦法可以秒算嗎?!可以的,拿起你的手機,來到理財鴿,算退休金提存計畫一點都不難。

保守估計,我們需要準備 13.8~22.2 年的退休生活費

你開始準備退休金了嗎?這個問題會不會太嚴肅?一起來看政府提供的幾項數據,勞動部最新統計台灣實際退休年齡男性63.5 歲、女性 61.5 歲;內政部公布的 106 年簡易生命表,全國平均餘命男性 77.3 歲、女性 83.7 歲。就上述幾個數據保守估計,當我們正常且健康的活著,至少要幫自己準備 13.8~22.2 年的退休生活費,哇~嗚~還真的需要嚴肅且認真的面對它(退休準備)、解決它。

期待中的退休生活真美好,但居然約 7 成的人還沒行動

由金管會提出,【基富通】負責執行的「好享退-全民投資專案」,自2019年4月11日開放給所有民眾報名,吸引超過 6 萬個想要執行退休基金提存行動的參與者。【基富通】對這群參與者發出問卷進行退休準備調查,受訪者退休後最在意的前 3 項依序為健康個人興趣生活娛樂;退休後願意付費參與的活動前 3 項依序為觀光旅遊理財規劃運動健身等。感覺起來真的很不錯,好期待退休趕快來,這樣的生活真令人嚮往!等~~等等,發現一個殘酷的事實,居然有約 7 成的民眾根本就還沒有開始執行退休的理財行動。

我還沒行動,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算

【基富通】的退休準備調查中問到「是否開始進行理財」,回答只有想過或是已規劃未執行的比率,依年齡層觀察,30 歲以下者 71%、31~40 歲 70%、41~50 歲 63%、51~60 歲 62%、61 歲以上 56%。還沒開始行動原因肯定很多,單一個生活壓力就讓大家非常有感,但若是不知道該怎樣提存而未行動,那就太可惜了,因為時間一點一點過去,累積退休基金的壓力也同步加大。假設我在退休時手上要有一筆 1,000 萬元的退休基金,預計用年報酬率 3% 的穩定工具來執行,早點開始行動可以準備的年數有 30 年,或是慢了一些剩 20 年或 10 年,我每個月、或每季、或每年需要存多少?

用你的手機秒算退休基金提存計畫

以後想算退休基金提存計劃不用煩惱了,你的手機就是財務計算機。拿出你的手機

  1. 來到理財鴿,點選「財務計算機」,進入「PMT-年金等額現金流 1」。
  2. 依序輸入:目標金額 10,000,000、年報酬率3、年數 30。
  3. 輸入完成後按下方『我現在應該存多少錢?』按鈕,
    秒回答案》》》我每月應該要存 17,118 元,或我每季應該要存 68,347 元,或我每年應該要存 204,070 元
  4. 往下拉還可以看到每個年度有無投資的差異曲線圖。年數如不用 30 年,再將輸入數字變更為 20 或 10 或其他實際數字,按出後就可回應最適合的提存金額。
【理財鴿。FintechGo】點我,秒算
【理財鴿。FintechGo】點我,秒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