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表示,中美貿易重大原則上中國絕對不讓步,要達成協議需要美國拿出誠意,妥善解決中國提出的核心關切
  •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的國際論壇,署名五月荷的作者發表文章,當中有句話「勿謂言之不預」
  • 勿謂言之不預也,是中國最嚴重的外交警告,被廣泛視為動用武力或更廣泛意義上準備開戰的信號,歷史上曾被用過3次,之後都爆發武力衝突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表示,中美貿易重大原則上中國絕對不讓步,要達成協議需要美國拿出誠意,妥善解決中國提出的核心關切。

中國商務部的說法,美國需要把一些基礎性問題的事實與邏輯搞清楚,中美貿易不平衡主因為美國出口管制,以及本身儲蓄率過低所造成,運用關稅是解決不了問題的。美國對中國的霸凌行為,最終將會損害到美國自己,買單的將是美國消費者跟企業。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的國際論壇,於5月29日發表署名五月荷的文章指出,毫無疑問,美方想利用中國出口的稀土所製造的產品,反用於抑制打壓中國的發展,中國人民決不會答應。奉勸美方不要低估中方維護自身發展權益的能力。「勿謂言之不預」。參考維基百科,勿謂言之不預也,是中國的外交術語,是中國最嚴重的外交警告,被廣泛視為動用武力或更廣泛意義上準備開戰的信號。歷史上曾被用過3次,分別在1962年中印邊境戰爭前、1967年珍寶島事件(中國與蘇聯)前,以及1978年中越戰爭前。

資料來源: 路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