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外滙存底

外滙存底

年第

億美元

相較上一季億美元

近 4 季共計{{info.diff4Text}}億美元

單位:億美元

年第 季  外匯存底為  億美元

單位:億美元

年第 季  外匯存底為  億美元

單位:億美元

( 近4季 )

單位:%
資料來源:國際貨幣基金(IMF)

什麼是 外匯存底 (Foreign Reserve)?

外匯存底,也可稱為外匯儲備,是中央銀行持有,可以兌換外國貨幣的所有資產。外匯存底中的外匯,指的包括外國的現金、存款,以及各種可以兌換外國貨幣的有價證券,如本票、匯票、國庫券、公司債、公債等。

外匯存底主要的來源,當國外資金流入國內時,比如說我們向外國輸出貨品或勞務技術時,就賺到外匯回來;相對的如果國內向外國購買貨品或勞務技術時,就需要支付外匯。

當賺到的外匯多過需要支付的外匯時,因為在國內是使用本國貨幣(新台幣)交易的,所以個人、企業或團體會把手中的外匯到外匯指定銀行換成本國貨幣(新台幣),而中央銀行會把這些銀行的外匯用本國貨幣(新台幣)買起來,這就是中央銀行外匯存底的來源。

反之如果需要支付的外匯多過賺到的外匯時,個人、企業或團體會把手中的本國貨幣(新台幣)到外匯指定銀行換成外匯,而中央銀行會把手上的外匯賣給這些銀行,中央銀行手中的外匯存底就會減少。

怎麼觀察 全球央行 外匯存底 (Foreign Reserve)?

這裡的全球央行外匯存底就是國際貨幣基金(IMF)統計全球主要央行合計持有的外匯存底,以及以各種主要國際貨幣持有的外匯存底金額。

全球合計外匯存底上升,可以解讀為全球經濟繁榮,經濟成長反映在各央行的資產上;相反的全球外匯存底下降,可以解讀為全球經濟蕭條,經濟衰退使全球央行資產縮水

另外也可以觀察全球外匯存底中,每一個主要國際貨幣的持有比率增減,比如美元在全球外匯存底的比率逐漸上升,可以解讀為全球央行多買入美元成為外匯存底的部位,反映美國的經濟情況相對較穩定。